【謠言】酸鹼體質調整、冰啤酒、鹼性水、抗癌物質、破壞惡性腫瘤、高血壓








※本篇內文資訊參考如下※



- -

※更新文章日期: 2018-07-11

謠言內容

最近line謠傳的內容

冰啤酒可以救你一輩子,再忙也要看然後告訴朋友!
啤酒冰過會變成鹼性水,每天飲用對任何人都有益。
冰啤酒能釋放一種苦澀抗癌物質,這是在醫藥領域有效治療癌症的最新進展。
冰啤酒對囊腫及腫瘤產生影響被證明能夠補救所有類型的癌症。
用啤酒萃取物這種類型的治療,只會破壞惡性腫瘤細胞它不影響健康的細胞。
另外,冰啤酒內的檸檬酸和檸檬多酚能調整高血壓,
有效預防深靜脈栓塞。調整血液迴圈,減低血液凝塊。

看看採訪影片就可以辨識此謠言,誤信!

吃鹼性食物能改體質? 醫師:沒這回事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如果你吃了很大量的鹼(性食物),
那身體可能在於尿液裡面比較會偏鹼性,但是對我們身體來講一個恆定的,
絕對不會讓你的身體變成偏酸或偏鹼的狀態。」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劉文俊










1. 飲酒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美國糖尿病醫學會的官方雜誌的確在2005年登載了上述研究報告,不過該研究報告僅為一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後續也無更進一步的相關研究去證實或建議以飲酒來做為預防糖尿病的手段,因此貿然而為,實非妥當。

2. 飲酒增加骨骼密度?
美國流行病學雜誌在2000年刊登一篇涵蓋7958位75歲以上女性的研究,發現相對於不喝酒的人,每天飲用11-29克的酒精量,可以增加髖骨的骨質密度,而每天飲用1-10克則沒有增加,但每天飲用大於等於30克的人,非但沒有增加甚至於較低。該篇文章的結論是適量的飲酒的確可以增加老年女性的髖骨骨質密度,但過量的飲酒可能有害。後來的研究也證實喝酒太多會影響鈣質的吸收,不利於骨質密度的增長。

3. 飲酒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健康的膽固醇)?
現有的研究認為適量飲酒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主要作用來自於增加血液中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不過目前也確切證實過量的飲酒會增加三酸甘油脂的血中濃度、增高血壓,反而不利於心血管疾病。

4. 飲酒降低腎結石的罹患率?
雖然有一些研究認為適量的飲酒會降低腎結石的機會,不過實際在衛教如何預防腎結石? 限制飲酒反而是被建議的一種做法,因為酒精會增加尿酸生成而升高尿酸結石的機會。

因此,結論是飲酒不能抗癌,反而會增加罹癌的機會。縱使適量飲酒可能有益於心血管疾病、降低罹患糖尿病機會、增加好的膽固醇濃度、增加骨質密度與降低腎結石機會,然而適量飲酒依然會增加罹患癌症的機會。所以,站在健康衛教上,仍然是能夠不喝酒就不喝酒,如果真是要喝,也要節制在所謂的適當飲酒量之下。總之,利用喝酒來做為預防疾病的做法,絕對不是一個明智的決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