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電鍋乾蒸、教學步驟、復活術、重覆使用應急之道








※本篇內文資訊參考如下※



- -

※更新文章日期: 2020-02-11

口罩電鍋乾蒸、教學步驟、復活術、重覆使用應急之道

@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

想必大家對外科口罩缺貨感到慌張,到底口罩能不能經過消毒方式重複使用?主要決定於消毒方式對口罩的過濾力是否產生過度的影響
本校職安系賴全裕教授發現,利用電鍋乾蒸(不加水直接按下煮飯開關,不是保溫喔!),3-4分鐘不影響口罩的過濾力,而75%酒精或高溫高壓法則大大降低口罩的過濾力呢!(圖一)
經過本校醫化系朱智謙教授以紅外線溫度計實測,電鍋乾蒸4分鐘後,口罩表面溫度可達65度C.

過去文獻研究 (https://www.ncbi.nlm.nih.gov/m/pubmed/15350737/)則已經發現,65度C處理4分鐘,可以幾乎完全抑制SARS病毒的活性(圖二,摘錄自自前述文獻)

那怎麼乾蒸口罩呢?記得口罩不織布不耐熱,乾蒸時請務必不能直接讓口罩接觸電鍋底部加熱板,賴教授也做了流程示範照片供參考(圖三)










希望對於大家在口罩缺貨時,可以透過適當消毒口罩應急使用,並非要大家都重複使用,口罩還是定期更換是最好的(請依據防疫單位的公告)。但最重要的是要勤洗手,減少用手觸摸口鼻眼,才是更重要的放疫措施

中山醫學大學賴全裕副教授親自實驗

口罩應急之道-電鍋乾蒸法:想要天天戶外活動,又擔心人多沒有多餘口罩,但手邊七天只有兩口罩怎麼辦?建議口罩可以使用電鍋乾熱法,此法為賴全裕副教授實證研究,有效滅菌又維持效能八成,推薦! 😷 吳佩昌醫師

口罩復活術 電鍋「乾蒸」3分鐘有效滅菌|三立新聞台

口罩難買,引起民眾恐慌,不少人自製口罩復活術,例如噴灑酒精,或是高壓高溫法,現在有教授公布實驗結果,拿煮飯電鍋乾蒸口罩,能消毒殺菌,而且不影響外科口罩的過濾效力。








-

-